健康資訊

"三圍"人士易招惹肝臟問題

近日網絡上興起"三圍一族"一詞。所謂"三圍"就是回家圍著電視、辦公室圍著電腦、出門圍著汽車,生活方式上大多是多吃少動,生活單一。因肝問題就診的患者,其年齡有低齡化、年輕化的趨勢,當中有不少也是"三圍一族"。約一半以上的肝臟問題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,常被遺漏。我國的傳統醫學素來有「五色飲食」的說法,我們可以以食療達到補肝護肝作用。肝主青色,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。此外,「肝性喜酸」,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,一些酸味食物,如山楂、山萸肉、枸杞等具有保肝斂肝之效。


中醫養肝有妙法

中醫注重情志養生,五臟對應五種情緒,臟與"怒"對應,所謂"怒傷肝",如果事事做到"無傷肝",避免情緒經常波動,以致肝臟氣血失調,失於疏泄。另外,中醫強調作息有律,起居有常,古籍中提到的子午流注學說:肝膽在晚上11點至半夜3點最旺盛,全身血液輸注於肝,此時肝臟的解毒功能也處於turbo狀態。"人卧則血歸肝",如在這個時段能躺下來好好休息,全身血液都能來到肝臟參加"大清洗",一覺醒來,有脫胎換骨之感。


更年綜合問題 - 潮熱

中醫認為更年綜合問題是因為是腎氣不足, 天癸衰少,以至陰陽平衡失調造成,正因為腎氣不足是隨年月增長而現形,不論男女都會發生,所以更年綜合問題不是女士們的專利。為何很少聽到男士們有這方面的困擾呢?在西醫的角度理解,女士一生中經、帶、胎、產的不用階段都與荷爾蒙有相當密切的關係,所以在水平波動特別明顯的更年階段中,對女士們的影響較為突出。提早服用中醫調理,或藥膳食療,都有很大的幫助。

© 2012-2014 Royal Medic. All Rights Reserved.